众所周知帽子是一种狗

【茸米】一千零一夜外传

*总的来说就是灯神乔鲁诺的家被一个叫米斯达的小商贩给偷了。


*和“茸米婚房日常”群里的朋友们的活动文,拖了好久orz我滑跪




01


商人们在门口系好骆驼绳,交谈着走进肋骨架酒馆准备歇脚。


大部分的圆桌都坐满了,有一张还算空,只有个金发少年坐在那儿,正有一搭没一搭地喝酒。商人们坐在一起,要碰杯骂架讲荤话的,中间杂个外人,总归不太舒坦。那小子发型很怪,穿得挺好,举止讲究,像个偷跑出来的少爷,没人想招惹他,一行人只是在这个国度过路,得罪了他从而被哪个大势力盯上很不值当。他们推推搡搡,推出个话最多的米斯达来,说只要他应下这个麻烦差事,今晚的酒大家帮他包了。


米斯达有这便宜可占自然不会推辞,他走到那个少年旁边,清清嗓子,问:“太阳要落山了,朋友,你还不回家去吗?”


乔鲁诺淡定地喝了口杯中酒:“不急。”


啥不急啊,米斯达只好直说了:“我们一帮兄弟想坐在一块儿,想劳驾你挪个地方。”


“我记得酒馆里面讲究的是先来后到,我既然先来了,就不是非得另找位置来成全你们。况且,坐一起也没什么不好,多热闹。”


米斯达想揍他,抬起胳膊犹豫一瞬,转而故作熟悉地搭上了小麻烦鬼的肩膀。“我自然知道规矩。但你坐在我们中间很不方便,我们聊天起来你恐怕吃不消。这样吧,我请你一杯,你换个地方喝。”反正钱不用他自己出。


“一个人喝酒很没劲,你陪我去吧。只要你答应跟我喝一杯,我就同意换地方。”


米斯达想了想,答应道,成,那就这么办。


不能和弟兄们聊天喝酒米斯达倍感惋惜,但他自有办法补偿自己。


两个人喝酒的过程中,米斯达问了麻烦鬼的名字,得知他叫乔鲁诺·乔巴纳,然后就跟他勾肩搭背地一个劲儿地跟他讲天南地北的故事。有的地方树上长着蜜,有的地方河里淌着奶,有的地方连屋瓦都是金子做的。还有他见过的姑娘,不同肤色不同性格的姑娘,她们待他多好,最后又不得不为了生计分别。他那种乐观豁达、视过去如谈资的为人,乔鲁诺从未见过,感到很新奇,觉得自己活多久都活不出这种做派。


其实这种没心没肺的混蛋在街头巷尾应该不少,只是都不会和他这个衣冠楚楚的家伙打交道。


他听得津津有味,没有留意到米斯达伸向他口袋的手。


02


到了晚上,水手们准备去买春,米斯达跟乔鲁诺道别,吹着轻快的口哨跟上伙伴们。


刚一进门,就被几个姑娘团团围住灌酒。米斯达面对女孩儿没什么抵抗力,一举杯一碰他肚子里就灌进一整瓶,不一会儿步子就开始打晃了,被推推搡搡和一个姑娘进了房间。他躺倒在铺盖上,主要感受是想睡一觉,赶了那么多天的路全身都散架一样,他都拿不准自己能不能行。


这地方怕水手们赖账,姑娘们都会要求先付钱。米斯达晕晕乎乎的,答应得非常爽快,拿出了不久前从乔鲁诺那里偷来的东西准备作抵。那是一盏金子做的灯,灯把上镶了几块红宝石,简直够把那里所有的姑娘赎出来。还没递出去,他手搓到了那盏灯,一大堆烟喷涌而出,又慢慢汇聚,最后从烟团里面走出一个乔鲁诺。他挥手驱散了烟雾,彬彬有礼地对两人微笑。


米斯达酒醒了。并且被吓掉了下巴。

  

而姑娘在街上见惯了各种杂耍把戏,此时一脸见怪不怪,她说:“如果是两个人一起,并且要使用这个作为玩具的话,要付四倍的钱哦。”她指了指那个灯。


乔鲁诺。灯。四倍。一连串的重磅信息把米斯达砸回神志,他捡回下巴,站起来,唰地给姑娘鞠了一躬,抓着灯拽着乔鲁诺逃命一样地从那里开溜。


拐了两个巷子米斯达才停下来,扶着墙大口大口呼吸,乔鲁诺跟他跑了一路却依然脸不红气不喘的。等米斯达缓过来了,他指着乔鲁诺鼻子问:“你他妈从哪里冒出来的!”


乔鲁诺平静地说:“你偷了这盏灯。”


米斯达心虚了一瞬,马上又把音量扬起来:“我是偷了没错,那你又是耍了什么把戏突然从那个地方冒出来?”


乔鲁诺语气诚恳:“你把我家偷了。”


“回答我的问题!”


“我是灯神。相信你听说过关于我的传说,我是这个世界上最强大的存在,”乔鲁诺说,“但是我被困在这盏灯里面,除非有人摩擦这盏灯并成为我的主人,我不能施展任何魔力。你一开始偷走了它,所以我被吸回灯内被你带着走。后来你摩擦了这盏灯,所以我出来了。”


米斯达后知后觉地看看手里的灯。然后看看灯神。然后看看灯。


乔鲁诺说:“现在你是我的主人了。米斯达,你可以许三个愿望。”


“等等,等等,传说中你不是在山洞里面吗?不是要深入到洞穴,还不能碰任何宝藏才能把你带出来?”


“是这样的,山洞里有一块魔毯,它一直在寻找出去的路,横冲直撞的时候刚好从我身边飘过,擦到了灯身,我从灯里面飘出来了。因为它不属于人类,不能做我的主人,我仍然无法动用魔力,但是普通走走路还是可以的,所以我就像带着我的家离开洞穴到处游历。”


“你这算什么?寄居蟹吗? ”


“嗯?”


“不,没什么……”米斯达被晚风一吹,酒劲儿又上来了,“好吧,你是灯神,给我一点接纳时间……你是灯神,你是灯神,好极了,我接受了,万岁!然后我现在只有一个全世界最简单的愿望:随便找个地方让我休息,今晚上我别的啥也不想干。”


乔鲁诺点点头说这个容易,轻轻一抬手,顿时腾起烟雾旋起旋涡。他的魔力憋了太多年没用,好不容易得以施展,把一件简单的瞬移弄得花里胡哨,恨不得让米斯达眼珠子都给瞪出来。可惜他魔力的唯一观众这会儿困得可以,还没等到地方,头一歪倒在灯神怀里就开睡了。


03


第二天中午米斯达在柔软蓬松的被窝醒来。他头疼欲裂,想抓着什么支撑物坐起,一爪子抓住了灯神的辫子。


灯神疼得倒吸一口凉气。米斯达赶紧撒手,说:“早上好!不好意思!这是哪儿啊?”


“这是我为您找到的全城最好的房间。”


最好的。米斯达把这个词在嘴里回味片刻,抬头环顾四周,华美到夸张的室内布置带着皇室的豪横,他血液突然吓冷了:“等等,这不会是皇宫里布置着用来招待来自马格里布的王子的吧……”


“正是。”


米斯达缓缓地转头望向灯神:“……神啊,被发现的话我会被砍头的。”


“的确是如此,宫女们不久就回来检查房间,而没有我你不可能掩人耳目地逃出去。现在你有两个选择,一个是使用一个愿望让我立刻带你回酒馆,一个是我可以用魔法让大家都认为你就是马格里布王子,那位正牌王子会因为‘天气原因’这个月都到不了王国,于是你就可以在这里装一段时间王子。”


米斯达听懂了。灯神是想尽可能快地让自己浪费掉三个愿望然后重获自由。他从来是及时行乐的人,闻言立即说:“听他们那帮人说公主是全阿拉伯发育得最好的十五岁姑娘,不知道是不是真的,留下当异国王子看看不亏嘛。”


乔鲁诺也乐见他做出这个选择,在皇宫里面装王子毕竟是个高难度的活计,第三个愿望估计很快就会被挥霍掉了。他伸出双手,给米斯达身上添上金光闪闪的礼服,米斯达从床上滚下来,低头看看自己,坚决地要求:“换一身。全部是金色看起来太蠢了。”


这个要求仍然属于“伪装成王子”的分内,乔鲁诺依言照办了,给他换了一身雪白的礼袍。


“全白?我会在一天之内把它变成污渍大全的。得了,咱俩品味不一样,你按我描述的来变。”


最后他们得到了一件头顶深蓝色帽盔,上身赤红带菱格,下身虎皮纹的妆造。米斯达看上去很满意,而乔鲁诺对人类现如今的品味感到相当迷惑不解。他给自己中规中矩地变了一身黑衣,伪装成王子殿下的仆从。


米斯达欣赏了一番自个儿,抬眼对乔鲁诺的发型提出异议:“你那三个圈圈非得留着吗?”


乔鲁诺语气很真诚:“这是我的闪光点。”


“好吧,随你。”


就在这时,侍从们涌了进来,在乔鲁诺的魔力干涉下,他们没有对米斯达的身份提出任何异议,而是惊恐地问,王子殿下,您已经来了?昨天晚上到的吗?万分很抱歉我们没有及时迎接您,请您原谅……


米斯达摆摆手,表示他并不在意,然后被两位仆从领着进入了皇宫拜见国王和他的公主。


03+1


他们吃了一顿堪比灾难的午饭,席间王子殿下开了无数个地痞流氓式的玩笑,他的灯神随从挂着笑脸竭尽全力也没给他拉回来。等午宴结束,随从毅然决然地把王子扣留在房间,费力地向他介绍了各种礼仪。米斯达尴尬地辩解:“你说的这些我懂,主要是那个公主太漂亮了,你见过几个姑娘,看了她难道不犯迷糊?”


乔鲁诺说:“你倒是见过很多。”他语气听上去凉凉的。值得庆幸的是米斯达的地理知识足够靠谱,可以编出一个很像回事的“异国风土人情”,只要别让他说太多,话一多就容易自相矛盾。


晚上,为了欢迎王子的到来,国王举办了一场舞会。乔鲁诺在米斯达之前到达,说是需要熟悉一下环境,如果太多有脑子的家伙在场,就有必要改变一下环境。米斯达对他诚恳地表达了敬佩,然后心安理得地迟到出席。


环境确实被改造得很宜人,居然还有个灯神站在台子上献唱。他的伴奏也挺有意思,乐器自己演奏自己,不知道他使了什么障眼法,观众都不觉得有什么问题。他的歌词正是米斯达当时跟他信口开河说的“过往经历”。米斯达在台下配合地打拍子,拍着拍着,特里休公主从他旁边经过,眼神里充满了不快与不信任。米斯达按照舞会规矩,向她邀请了一支舞。走南城北那么多年,舞还是会跳的,只有一个小问题,他会的舞种有点偏门,特里休跟不上。


他用尽心思孔雀开屏一样对美丽的粉发公主展示自己,把学过的舞蹈都跳了一遍,特里休公主早就撂开了他的手,任他在人群中央上演各国舞蹈大全。其他人也跳不成舞,因为乔鲁诺的节拍全按米斯达的动作来,快慢没章法,曲子也是异国风韵,舞会不知不觉变成了王子殿下的专场,出尽风头。最后一套动作是连续的空翻,搭着乔鲁诺飞快的扫弦,米斯达不断地起跳翻滚,连侍从都跑来看热闹,为他数跟头的数目,一,二,三,四——第四个米斯达翻到了喷泉里,喷着水的雕像被撞歪,米斯达湿漉漉地爬出来,只看到人头攒动,舞会以这种闹剧的方式结束了。王公贵族们去用晚餐,“受惊的王子殿下”被送回房间。


米斯达换了身衣服,在藤椅上躺着思考良久。久到阳台上的乔鲁诺在夜空中找到了白羊座和射手座,他突然顿起来,说,乔鲁诺,陪我去给公主道个歉吧。


灯神转过头来,文绉绉地回复,如你所愿。


乔鲁诺一直觉得米斯达非常特别。他过去也有过一些尊贵的主人,那三个愿望都被他们用来干一些谋权夺利的事情,他们的野心无限膨胀,直到反噬了自我。有的不惜杀死亲生血脉来维持地位,有的用人血炼制长生不老药,乔鲁诺不想见到他们,但是只有这种足够贪婪疯狂的人才会派人跑去山洞里拿到他的灯。米斯达不同,他一直在随心所欲、漫无目的地生活,得到三个可以随便许的愿望,他就真的就随便许掉了


他这样乐观的人不多见。


他这样会跳舞的人也不多见。乔鲁诺是全知全能的神,但他对舞蹈的认识只存在于抽象的概念,直到米斯达把它们都演绎出来。热烈的,潇洒的,奔放的,每一个动作都仿佛有生命力被甩出来。


乔鲁诺的魔力把两人带到了公主的门前。



tbc(见🍎)


 
   
评论(5)
热度(48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“他忽然用双手撕开他自己的胸膛,从里面挖出那颗心,把它高高地举在头顶上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