众所周知帽子是一种狗

《茯子,筒子骨和铁锅》

九老妈是做生意的。街上有人问她贵姓,她说:“九老妈姓什么?就姓九!”

“有九这个姓吗?”问者看了看周围的人征求意见。人们含含糊糊地回答:“大概有吧。”

问者犹犹豫豫地点点头“哦”了一声,人们也点点头“嗯”了一声。

于是人们继续心安理得地叫她九老妈。

 
 

有一年茯子卖得很便宜,九老妈进了很多货。到了中午,她对着杀猪佬里面摊子离她最近的一个喊道:“文华,中午了,我就提供茯子,你提供肉行不?”

杀猪佬答应的很爽快,不一会儿就提着一个筒子骨走了过来。

她又对开理发店的人说:“求文,借一下你的锅呀?”

开理发店的急忙点头。

她抓起一大把茯子走进理发店。

理发店老板把客人打发走,走进里屋拿出最简单的调料,把盐瓶和辣椒酱放在锅旁。九老妈便开始做菜。

等到菜快要熟了,求文的母亲来了。她看起来是多么瘦,又到了饭点,饿得发慌。求文对九老妈说:“我不吃了。”

“啊?怎么不吃了?”

“你们让我妈吃吧。”他固执地往后退,把母亲推上前。

九老妈很无所谓地摆摆手:“这么大一锅,你妈吃的完吗?你也来吃。”

“怎么吃不完,大家都饿。”

“吃完了我再抓一把茯子来,让他——”她指着杀猪的,后者接话说:“我再拿点肉来就是了。”

最后他们四个人整整吃了三锅,九老妈卖的茯子吃掉了一半。

 
 

九老妈在餐桌上把这个故事讲给我,我问她:“你们那时候穷不穷啊?”

“穷啊。你不知道吗?你曾祖父是饿死的。”

“那肉贵不贵?”

“贵!不然怎么过年才吃呢。”

“那顿饭你是不是亏本了?”

“做生意哪里不亏点的呢!”

“那你们……”你们什么呢,什么褒义词比较合适呢?

“我们那时候穷,东西贵,吃不好。你现在生活好了,还不好?”

“好啊,好的不得了啊。”我放下筷子。

“那就再吃一口!你这么瘦。用茯子拌饭怎么样?”

“可是我真的吃不下啦!”

“再吃一口,来,就一口!”

 

 
   
评论
热度(18)
“他忽然用双手撕开他自己的胸膛,从里面挖出那颗心,把它高高地举在头顶上。”